Saturday, July 26, 2008

伊班人的生活缩影







上星期,我和砂拉越州摄影艺术学会摄影发烧友一行18人,在Kesit 和Ngemah长屋住了两晚,拍了一些照片,都是伊班族人的一些生活縮影。

Monday, July 14, 2008

绿叶残荷

几经风雨,娇艳荷花,凋零,几片花瓣無力地

依偎在荷叶上。

荷叶就像是暴雨后的護花使者。

花開花落,最后花兒仍會枯萎。

但且不必伤心,

因为,她身旁的另一朵花蕾,

不久将盛开出許多更美丽的荷花。

喂食剎那




拍鳥并不难,只要有耐性,加上数码和有快速连環拍摄功能的相机,你定会比我拍得更好。

Thursday, July 10, 2008

雨后荷影











我们早上约七时半抵达春泉镇的荷花池,天色阴暗,可能要下雨了。

湖里荷花不多,色彩却鲜艳。刚把相机和三角架安装好,突然太阳露出它的笑脸,在它柔和的光线照射下,花儿显得特别娇美。

当我们正忙着按快门时,阳光突然消失。不多时,真的下雨了。匆忙收拾好相机,到休息亭避雨,雨已越下越大。这场雨不觉下了整小时,我们兴致尽失,决定回去。当我们沿着湖边往返时,意外地发现雨后的荷花,花瓣下垂并带着雨珠,露出黄色的花心,倒像是带泪的美人。

我不禁再拿出相机,拍下雨后带泪的荷花。

Friday, July 4, 2008

母爱

我在雪州万津一位摄影发烧友老家拍的鸟媽媽喂食图。母爱是伟大的,动物亦然。鸟媽媽虽然发觉我们把相机对着它,但它一點都不怕,为了讓雛鸟不挨饿,它辛勤地到處找虫儿,飛回巢里喂孩子。

马华的改革者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看来已不会改变先前的声明,不在10月党选寻求蝉联马华总会长职。马华全体正副部长,森州和雪州基层同志,在他宣布后已先后与他会面,要求他改变决定。

他在离开全国马华党选前3个月,突然作出此宣布,确令许多人感意外。他只担任了5年的总会长职,离党章所规定期限还有4年,健康情况良好,论年龄正属壮年,照常理,他理应参加今年10月18日举行的3年一度党选。虽然遭受308大选的打击及最近有有心人士蓄意的抹黑行动,但我深信他还会获得多数中央代表的支持,中选为总会长,续任马华的掌舵人,施展他的政治抱负。

其实,我并没有对他不寻求蝉联的声明感意外,因为,从他的为人及作风和最近在各州与基层同志汇报时所发表的言论可看端倪。针对一些毫无根据及无理指责他排除异己和欲在马华建立黄家皇朝,他说:“你们很快就会知道我并不是个眷恋权位的人!”

黄家定确是一位不恋权的人。2003年他从敦林良实接过领导棒子后,马上建议修改党章,限制马华总会长职限期9年。他也常强调从政者必须懂得适时退位,甚至说:“做官的,能退得越快越好!”如今,他决定这届期满后,不再寻求蝉联总会长职,证明他是一位言行一致的领袖。

当然,308大选成绩,也是他决定不寻求蝉联的另一主因。与他共事20多年,我眼中的家定是位具有很强使命感的人,他决意为华社做事,在他擔任政府要职和总会长期间,非常关心和认真看待国家,尤其是华社所面对的每一项问题,并亲自亲为,设法解决。即使问题发生在非他所管辖的部门,他也一样给予协助。在华教問題上,当获悉某項政策可能对华小不利,他都会给我意见要我小心处理。他的勤奋和认真负责态度是众人公认的。

过去幾年,作为马华最资深的内阁部长,其责任是重大的,他必须肩负民族的使命。在内阁據理力争的艰辛,并非局外人可以體会。虽然他所提出的建议不能完全获得内阁接納通过,毕竟他已尽心尽力地为华社服务。大选惨败的原因故且不论,但已令他失望和难过。

为了负起大选惨败的责任,他选择不入阁,符合问责原则。然而,他所付出的代价并没有获得部分党内人士的认同,反而对他作出许多无理的指责。这也是导致他不寻求蝉联的原因。

我尊重他的决定,在领导党的路途上,日子虽不长,却没交白卷。在重利轻义的时代,他适时地大刀阔斧,推动多项改革如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等。诚如丹斯里陈广才所说:“他是一名改革者”,他也有其弱点和短处,但他对党的贡献理应获得肯定。他是一位难得的总会长,至少,我个人是这样认为。

我祝福他和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