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

            逆光下,镜头中的古

         黄昏刻,藏民穿着传统服装,
           在广翩翩起舞,自得其

         游客合力把超大转经筒旋自己和家人祈福

         夕阳西下,踏着自己的影子漫步

           从古一角,遥望山上世界最大的转经

                                     石板路,有特色


2013年八月下旬,我和几位摄影发烧友来到具有1300多年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拍摄和游玩。我向来对古镇情有独钟,对古镇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和向往。

我特别喜爱香格里拉古镇,我爱她的纯朴,爱她浓浓古镇的味道。置身古镇,我感觉时光倒流,宛如回到远古时代,热闹中却是宁静和祥和。这里没有丽江的喧闹,没有酒吧一条街的狂热。走在独克宗古镇石板道,仿佛回到‘茶马古道’的年代。

古镇的建筑物多为两层楼房,木材是主要的建筑材料,具有浓厚的藏族风格。藏人在这里开店卖藏族手工艺品,唐卡、油画、藏刀和其他纪念品。看顾客和店员讨价还价,也是旅游的乐趣。累了,到茶馆沏一壶茉莉花茶,边品茶边听着藏族歌曲,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潮,发一下呆,可打发一个下午。

我喜爱黄昏的古镇,这时刻逆光拍摄古镇和人物特别有味道。如不拍摄,也能踏着自己的倒影,漫步逍遥。

在四方街,藏民穿着传统服装开始在广场集合,他们是来跳舞的。音乐一响起,他们手拉手,高兴地载歌载舞。不多时,整个四方街都是人潮,跳舞的人越来越多,观看的也不少,他们脸带笑容,人间乐土原来就在这里!

四方街旁有座名叫龟山的小丘,山顶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二三十人才可推动它旋转。游客不约而同合力把它旋转,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我在香格里拉住了两个晚上,两天都在古镇游玩,虽然不算对古镇很了解,却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还打算重游。可惜今年一月十一日的一场大火,无情地烧毁了部分古镇,叫人惋惜,令我更怀念在古镇作客的时光。不知我和友人品茶的那间优雅茶馆还在否?那卖烧烤的友善藏妇的小店是否受影响?

古镇的风采,我想只好在我照片中去回味了!


和我同游古镇的其中一位好友,农历新年过后,因追求幸福已到异国生活。是否还有机会一同重游修复后的古镇,谁也说不上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Hi, Dato' Hon,

Beautiful photos! Such vivid colours and scenery and it looks like you had good weather. Makes me want to plan a trip there to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