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21


         

          落叶

 

住家不远处的几颗橡胶树,开始落叶了。

 

一阵微风吹过,落叶飘过马路,散落在我家门前的草地上。金黄色的落叶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金光闪闪在翻滚着,仿佛依依不舍地向母体告别!

 

今年落叶的季节好像迟到了些,以往一般是在农历新年前就开始了。

 

我在新村长大,村民都以割胶为生。每年在农历新年前,我国就会进入一段干旱的季节。这时候,橡胶树的叶子就开始掉落了,这是植物界的自然反应,胶汁的产量就会大幅度的减少。因此,在这段时间里,一般胶工就会停止割胶。等待橡胶树长出新的叶子后,才恢复割胶的工作。

 

在这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休假”中的村民,正好可以准备过年的工作。妇女们开始制作年糕,有些还为家人缝制过年的新衣裳。男士们则趁着这段空闲的日子,把房子修补一番,并用石灰把它粉刷一新。全家大小还参与大扫除的工作。大家都在忙碌中,但是却以喜悦的心情,迎接新年的到来。

 

如今,当我回想起这些往事,还是挺怀念的。那些日子,生活虽然清苦,却有盼头。有人说:往事如烟,我倒觉得:往事如落叶,飘落后就再也回不去了!

                             

 

 

 

2021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