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05

外劳问题一箩筐

政府前天决定在短期内引进10万名巴斯基旦外劳,以解决国内严重劳工荒的问题。

马来西亚近一,二十年来,经济迅速的发展使到很多领域如建筑,种植,餐食和服务业等,面对劳工短缺的问题。因此,早在多年前,政府就允许一些行业聘请外劳。

根据非正式的统计,我国约有200万名外劳,大部分来自印尼,一半则是非法的。雇佣外劳虽然克服了劳工短缺问题,但却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外劳犯罪率日益上升,严重地威胁国家的安宁。

政府去年决定把非法外劳遣送回国,凡是在2005年前的宽限期内,自动出境者,将不会受到对付;逾期逗留者则将被逮捕罚款再遣送回去。如有意再到马来西亚工作,则需回国后马上申请回来。

在这项行动中,已有数十万名非法外劳离境,然而,申请回来的则寥寥无几,据说印尼官员有意为难申请者。目前我国急需40万名劳工,在严重缺乏劳工下,已影响到许多行业的正常操作。

政府决定引进10万巴基斯坦外劳是一项明智的事,这不但能解决劳工荒,白从宽也可以减少依赖单一国家的劳工来源。

然而,长远之计,我们必须重新检讨劳工政策,我们看到一个不寻常的现象:一些领域缺乏劳工,但我国却有8万名大专毕业生失业,同时也有数万人宁愿到日本,英国,美国等地当外劳,这是否意味着劳力资源的分配出了问题?这正是关心者要寻找答案的。


18-3-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