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风华正茂的丽江

2003年我首次到丽江,当时同行的還有一班全国华文科和华小督学,由于跟旅行团,行程排得很緊湊,行色匆匆地在四方街游览,在水车前拍照留念,买些纪念品,就匆匆结束了丽江之旅。

那次的丽江之旅,虽然对这個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城认识不深,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国后,一口气读完俄国人顾彼得的著作《被遗忘的王国》,对40年代初丽江的事与物更好奇,也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再回到这个美丽的古城,寻找顾彼得笔下的事迹。

去年寒冷的12月,我终于背着相机,再次踏上丽江的茶马古道,下榻古城內一間由民宅改建的客棧。

阔别了5年的丽江,进口处的水车还在不停的转动,四方街如昔的热闹。這一次的麗江,給我不一樣的感覺,丽江更青春更美丽了。住在古城內的幾天,我几乎跑遍镇上所有大街小巷,镇上还有着顾彼得时期描繪的納西建筑;纳西妇女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婦,还穿著她們传统的服装-披星戴月,在巷弄里隨時和我打一照面。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也是游客必遊的景點。虽不见当年的马帮,每天早上,一定看到数十位纳西妇女穿着传统服飾跳着阿哩哩(打跳),和穿着马帮服饰的纳西男人牵着马匹,供游客拍照騎上去,我仿佛回到顾彼得时代的丽江!

值得一赞的是古城的公廁,几乎每一条街都可找到,由日本贊助的現代化廁所,採用感應亮燈和自動沖洗,不但干净,而且免费,可說是我到过中国多處看到的最好公共设备。

古城的一切都保留得很完好,唯一讓我难接受的是,應該是四方街后的酒吧一条街,每一間酒吧一入夜就響起各種中西和民族音乐,音量震耳欲聋,是我避之大吉的一条街。但我一些年轻的朋友却喜欢这里,据说这里是單身男女艳遇的好地點。

丽江就像风华正茂的美女,永遠不老,讓我不由已的爱上她,盡管已兩度邂逅,但我还会再来!


9 comments:

啊利 said...

麗江女人像泉水,男人像雪山,老人像橋,納西族像古城。真想親眼看看麗江。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最后一次见到你是在308选战前的Kepong seminar.当时你看来没气没力的。请问你是否已知我们会大败?从你生生不息的创作看来今天的你可happy happy。辛苦了,安康。
pehong@yahoo.com

bluenail said...

韩师傅,别来无恙!照片精彩!文章更精彩!

给我们来个幻灯片欣赏会如何?

祝按快门愉快!
- steve

Anonymous said...

we can share if gt chance...
ong.. oxx_xx@hotmail.com

Anonymous said...

中国报(12/01/09)A13版 > 马华总会长翁先生说"10.8%瓜簦华裔不代表全国华裔的意向!"
翁先生是代表马华公会说话还是代表自我吹水?
瓜簦华裔是否已经丧失代表马华公会的资格?
瓜簦华裔的选票已经不重要?
瓜簦华裔可以放心投反对国阵的票?

kaiko said...

Dato hon,we are waiting your lijiang kunming slide show...

william

Kent Chang 郑亿铨 said...

拿督韩春锦:向你拜个早年
“愿你健康长寿!want to wish you longevity and health! "

PoliBug | 波力拔克 said...

 
波力拔克拜年来了!

祝拿督博主:心想事成,合家安康,
步步高升,财旺运旺,富贵吉祥!

ran said...

Interesting photos. Why not spend your shooting session in Kelantan. Beautiful places especially in the hinterland around Gua Musang area where you can find huge limestone hills while the coastal area you can find white long beaches and islands off the Terengganu coast. The culture are alive and people are friendly .
www.ranvideop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