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23

武来岸系列4 – 抗日

 

日本残暴的军事行动,引起华族的不满,随着成立地下组织,发动了抗日运动。根据我哥说,这些抗日人士,潜入郊外村民家里,暗地里破坏日军的军事行动并招募年轻人参与抗日。

 

根据我哥说,我们家就寄住了一位抗日人士,长达两三年之久。他常进出森林,行动神秘。这位抗日人士名姓陈,还带着当时才约10岁大的我哥,进入森林住了几个晚上。

 

这些抗日人士的行踪,一旦被日军发现,不只抗日人士,连收留他们的村民,也将引来杀身之祸。不过在当时的情况来说,村民也别无选择,只好听天由命!

 

日军也在村里设立检查站,由宪兵驻守。学校被关闭,所有学生都停学了。村民也面对粮食短缺,营养不足等问题。我母亲常提起,当时没有米饭吃,天天吃的不是番薯就是木薯,许多村民因营养不足而有脚肿的问题。再加上当时没有医疗设备,当时的困境,真是罄竹难书。

 

日军也自行发行纸币,设计以香蕉图案为主。这种被村民称为香蕉币或日本纸币,日本投降后,马上变成了废纸,给原本已是贫困的村民,造成更大的损失。我记得,各种面值的日本纸币,儿时还把它当玩具呢。

 

也有武来岸村民被日本人送到泰国当劳役建泰缅铁路,由于环境恶劣,气候炎热,粮食短缺,再加上日军日夜强制施工,造成无数战俘和劳工因病或过度疲劳而死。这条铁路因此被称为“死亡铁路”。我家一位远亲名叫韩新的,被召去后,音信全无,从此在人间消失。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了日军的血腥统治,我国人民终于脱离了日本鬼子的魔掌。未来的日子,武来岸村民是否能过着太平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