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05

道歉并不是懦夫行为

4月23日,我受邀出席砂捞越州巴都林当师训学院的第55届毕业典礼。这地方对我并不陌生,1979年当我在古晋工作的时候,就经常到这里沿着大草场的小径跑步。

这是全砂州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也是我国培养老师重要的摇篮。40年代,日军占领马来西亚时,这里曾是日军的指挥中心和囚禁战俘的地方,有不少人枉死在这里。

事隔多年,很多老前辈都能清楚的记得日治时期这段惨痛的日子,由此来看近月来,中国和香港群众因不满日本政府刻意的篡改历史及申请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所展开的大型示威行动,是可理解的。

日本在侵华时期所做过的暴行是不争的事实,单在马来西亚,就有多个为纪念被日军杀害的爱国志士而设的纪念碑。所有人都认为日本政府应勇于承认当时所作出的恶行,篡改历史更是个不负责任的行为。

经过数周的反日行动后,日本首相终于在耶加达召开的亚非峰会时就二战时所出的侵略行为向亚洲国家道歉。

一般人认为,日本首相的声明将会使反日情绪缓和下来,但也有人认为日本政府的道歉缺乏诚意,因为在道歉同一天,就有80多名日本国会议员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说得对,日本是中国的重要的邻国,两国的利益是相连的,因此,日本必须慎重的处理过去的历史问题。两国因二战而引起的紧张气氛是对整个亚洲不利的,两国领袖何不趁着亚非峰会,心平气和的在耶加达来讨论并解决这个历史所遗留下来的问题?

过去发生的不幸事情已是事实,中日目前及未来的关系和发展才是重要的,日本不应再迟疑了,公开和真诚的道歉确是明智之举。


韩春锦 23/4/2005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ccording to the newsletter of the Borneo POW Relatives Association of Western Australia, over 3000 Allied Servicemen died in Borneo as Prisoners of War (POW) which occurred at Jesselton, Sandakan, Ranau and Kuching (Batu Lintang Camp) during World War Two.
http://www.borneopow.info/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