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05

窜改历史抹不去心中的痛

中国群众不满日本政府窜改二战侵华历史和申请入联合国安理会所展开的反日行动,已掀起了强烈的反日浪潮。

马来西亚许多团体也开始作出反应,有的呼吁抵制日货,有的将致函日本首相谴责其不敢面对史实的行为。

日军二战时的暴行是所有被侵略国都不会忘记的惨痛经历,尤其有家属被日军杀害的更是一世难忘,为日军的暴行痛心疾首。

根据报章的报导,去年就有15名在二战期间被迫充当日本军妓的慰安妇入禀美国华盛顿地方法院,要求日本当局作出道歉及赔偿。

华盛顿慰安妇问题联盟透露,日军在1932年至1945期间,曾强迫逾20万妇女为日军提供性服务,当慰安妇。

提起慰安妇,就使我想起中国的一位高龄近八十岁的老太婆袁竹林。她是其中一位在中日战争时被迫当慰安妇的受害者。数年前她曾到香港参加慰安妇向日本 政府要求赔偿的聚会,认识了香港的一位著名女记者兼作家李碧华女士。袁婆婆忘不了当慰安妇的惨痛经历,更忘不了她一直牵挂着因战争而失散的丈夫。1999 年,通过李碧华的穿针引线,袁婆婆终于在茫茫人海里与她阔别了38年的丈夫重逢!

李碧华的新著《烟花三月》中描述了袁竹林及其他慰安妇的惨痛遭遇,也记载了日军在中国的残酷及毫无人性的军事侵略行经。日军在中国屠杀数百万无辜平民,多少人因此而家散人亡。

去年自杀身亡的美籍华裔著名作家张纯如在她的书中《南京大屠杀》也揭露了许多日军侵华惊人的残暴行为。

我国人民也曾经遭受到日军残酷的杀害。在二战被侵略期间,无数同胞死在日军的刀枪下。手无寸铁的妇女及儿童也一样受到无情的蹂躏。

森美兰州的知知港,庇劳及文叮等地就有许多无辜的人民受到残杀。我有一个朋友从事木基业,多年前他曾告诉我说他从来不买日本的汽车及机器,因为他的父亲就是给日军所杀害,他不能忘记这杀父之仇!

不管日本政府如何坚持不肯正面面对侵略的暴行和不知悔改,在日本民间乃有一些人为当年所做过的暴行深感忏悔,东史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在25岁 的时候被招入伍为一位上等兵,曾参加侵华行动,攻进中国的天津,上海,南京等地,亲自目睹无辜平民残酷的被杀害。他把这些事件以日记的方式记载了下 来,1987年在京都的和平展览会上公布,并向中国人民谢罪。

东史郎如今已是一位9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了。根据余杰《暧昧的邻居》书中所载,这位老人如今还受到右翼份子的干扰,指他是“卖国贼”!

战争本无情,人民的命运操纵在武器持有者的手中。我们不希望再有战争,所谓:亡者已矣,来者可追。毕竟将来的比过去的来的重要。但对于这些不幸的慰安妇及二战受害者,过去所发生如恶梦般的经历,又怎能这样轻易的忘掉呢?

种种铁证如山的证据,都逼使日本政府要为二战而做过的暴行勇于承认过错,为先人犯下的过失负起责任,而非继续固执的窜改历史。德国可以为纳粹的暴行坦承过失,为何日本不以之为借鉴,日本政府的勇气去了那里?

韩春锦 14/4/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