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 2006

世界屋脊 西藏游记之三:友善的西藏人

友善的西藏人

在西藏逗留短短几天,虽然没有很多机会和当地人接触,不过,我觉得他们是相当友善的民族。在林芝,我们大清早到一间私人医疗所看医生,医生匆忙赶来,打针和拿药才收50多元人民币,没有因我们是旅客和紧急寻医而漫天开价。

伟达等人在酒店旁一间小店买水果,第二次再光顾,店主还送一些糖果给他们。

在市区打的(德士),一上车就是10人民币,不论是藏人或外省司机,都没有因我们是旅客而另外加费,餐馆的招待员工也非常友善。

这里的德士司机和旅游区的餐馆经营者多是汉人,他们来自四川一带,有些在这里谋生已多年。其他各种经济活动,如商店和贸易等也是以外地的汉人为主。

拉萨居住的藏人多会讲普通话,他们乐天知命,追求的不是今生的财富,他们重视的是转经,长跪和拜佛。也因如此,外人常以为他们缺乏打拼的精神。

青藏铁路通车后,更多人将涌往西藏。据报道,铁路通行当天,就有一些藏民展开示威,认为铁路的通行会带给他们更多冲击。一些自然保护主义者,也担心大量的旅客将破坏西藏的自然生态。

时代的巨轮不停转动,看来,藏人必须作好准备,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因为谁也阻挡不了这发展的列车。

——韩春锦 22/7/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