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裕发咖啡店家

 

60年代,还在念中学的时候, 我家乡有位朋友在芙蓉一家烘烤咖啡店工作。我还依稀的记得,他是在一间闷热的店铺里烘咖啡,他没时间和我谈话,全身汗流浃背,双手拿着铁铲,在浓浓的火烟中不停的在热锅里搅动,这就是当时烘咖啡的情况。其他过程我就不甚了解了。

 

今天我总算是弟一次看到如何从咖啡子烘烤成咖啡粉,成为我们手中一杯美味的咖啡。

 

我们早上9时就来到丹绒士拔第5小巷的裕发咖啡贸易公司,友善的店东林成平允许我们拍摄整个炒咖啡的过程。林先生今年66岁,看上去一头白发,却有个硬朗的身子骨,动作和体力不像是这年龄的人士。从他老爸手接过这个行业,经营咖啡生意可算是第二代人了。烘烤咖啡的地方也是他的家,属新村的屋子。炒咖啡的火炉和铁锅传自父亲的手,延至今天,林师傅还是用木材作为燃料。

 

每天早上第一趟由他亲自炒咖啡,从8时就准备直到中午11时多就结束。接下来就由他女婿烘烤第二趟,下午3时就完成一天的工作。除了他俩人外,还聘请了3位来自附近的年轻原住民作为助手。

 

他的铁锅每次可容纳40公斤的咖啡豆,在锅里搅动咖啡豆是电动的,只是偶尔须用手给于搅动。整个过程并不像60年代我朋友烘咖啡来得辛苦。林老板不时加木材,注意火的热度。烘了一定时间后,加适量牛油、盐、糖。咖啡豆颜色从黄色炒至黑色,而且,因为加了牛油和糖后,咖啡豆会黏成许多小块。

 

经过一个电动机器,把黏在一起的咖啡豆打鬆,再把这些咖啡豆用另一个电动机器把它打成咖啡粉,整个过程也就结束了。40公斤的咖啡豆可以打成5个普通铁罐的咖啡粉,4罐有9公斤的咖啡粉,而第5个罐则约4-5公斤。

 

近年来丹绒士拔已成了本地旅游的一个热点,每逢周末有许多外地游客前来,裕发咖啡贸易也是其中一个旅游点。林师傅的咖啡只在本地销售,生意还算不错。热情的林老板,不但让我们拍摄整个烘烤咖啡的过程,临走时还请我们喝一杯香喷喷的咖啡呢。

 

 

29thSept 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