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20


 

70而已

 

刚看完大陆电视剧《30而已》,说的是3位生活在上海的闺密,年龄30,彼此在事业、家庭和爱情方面都面对种种问题。几经折腾,这3位闺密从新出发,去面对新的生活规划,他们抱着30而已,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一般都刚成家立业,是面对生活最大压力的时期。

 

忆起我30岁的那段日子,好像是很久远的事,但也极像是昨天的事。那时候,我坚决辞去政府公务员的职务,闯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和我中学的一位同学合股经营电脑记忆卡和电子打字机的墨带。

 

那个年代,这是属于一项新兴行业。和我哥借了7千马币,从新加坡进入第一批货,我那同学却毫无动静,不但合股的钱没来,人也不见。最终留下我一个人在撑着,我有被玩弄的感觉。

 

我却不能往回走,那时长女已出世,有了家庭负担,幸亏太太还有一份工作。我只好硬着头皮向前冲,经过几年的努力,我还聘请了5-6位职员,总算有一点成绩,直到我中选为森美兰州州议员及受委为行政议员后,不能继续经商才让其他人接手。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转眼来到了70。回顾往事,不禁嘘唏。但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回,往事已不可追,今日和明天才是重点和关键。

 

回想30岁当时的我,辞去算是铁饭碗的政府工作,并不是意气用事,而是思考了很久,想拥有更多自由的空间来参与社会的工作,也想自己闯出一番事业。然命运的安排,却走入政途,1986年开始,一晃就在政治圈里过了22年,把我最好的岁月投入政府事务,直到2008年退出政坛。当然,我并没有丝毫后悔,倒觉得这是上苍给我的恩赐,给我机会为国家和民族服务。

 

来得70岁,回顾往事,五味杂陈,喜乐参半。如今要以怎样的心情和态度来度过余生?当然就没有30余岁的那种豪情壮志,想要做一番大事业,打拼的日子已过。我只求把生活过得轻松,开心过日子。把时间放在拍摄社会百态,与影会友,读多一些书,有机会做一些慈善和义务的工作。 我抱着我只是70岁而已,日子还长着呢! 

 

夕阳不是一天最灿然的时光吗?

 

10/10/2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