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21

爱心计划(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部将重启爱心计划2.01这是我今天在报章上看到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医生所做出的宣布,而深感欣慰。

 

2002年,当我在教育部的时候,通过华文科督学团,针对全国华小生的失学率,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24%的小学毕业生,在没念完中学的情况下就辍学了,而乡区的辍学率比城市高。

 

纵然这项调查不是由专业的调查员所操办,我们还是认真的看待辍学问题。经过多次的谈论,我们决定在华小推动一项《一个都不能少》的《爱心关怀》计划。我们遴选愿意参与这项计划的学校,并通过环境、文化、服务、管理和教书育人的理念,进行系列教育辅助计划,帮助成绩欠佳,尤其是生活在郊区的『后进生』。

 

很欣慰的是,这项计划获得华仁教育基金理事的认同和赞助,《爱心学校计划》终于在2005年开跑。根据2016年的数据,共有51所华小参与这项计划,涉及17,440名学生和1,306名老师。

 

去年我走访了文丁启智华小,这是森州其中一所参与爱心计划的学校。根据校长蔡风玉(现已退休),该校有189名学生。以前,家长一般会选择把孩子送到另一所比较大型的中华小学,如今却学额常满。

 

这所学校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它的环境,所有空地都种满了花草,学校就好像建在花园里,墙壁也绘上壁画,『忠、孝、仁、义…..』的八德古训也写在其中。踏入校园,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教学和行政方面,也看到许多改变。这和我之前认识的启智小学有很大的分别。

 

小时候那熟悉的上下课钟声,已不再响起,取而代之的却是旋律优美,歌词富有意义的悦耳歌曲。在教学方面,老师教导学生时,以鼓励和劝导来取代惩罚。以前不喜欢上学的学生,现在也改变了态度,成绩也普遍提升。家长也比较关心学校并乐意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这项计划,可说是获得的一定的效果。

 

这项计划能成功的推行,教育部副部长办公室的特别事务官张瑞慈督学、各州华文科督学和校长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脚色。在家长的配合下,他们从策划到执行,尽心尽力去办好『爱心学校』。

 

当初为了要减少辍学率而推动的『爱心学校计划』所播下的种子,想不到如今竟开花结果,使更多学生受惠。

 

 


16thJan 20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