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21

 2021 大水灾

 

20211217日至19日连续不断的豪雨,18日晚上全国多个地区发生了数十年来最大的一场大水灾。最严重的灾区为雪州的Sri Muda,根据最新数据,全国已有40多人死亡,财物损失一时难以计算。

 

森州也有数个重灾区,知知港和Kg Chennah就是其中受影响的地区。一星期过后,也就是在圣诞节的当天,我来到了知知港重灾区,所看的情况,确实令我非常吃惊。灾区满目疮痍,一片狼藉,非亲身到灾区,难以相像其严重之程度。

 

马华志工团在联委会在萧开文的带领之下,也来到知知港灾区进行清理的工作。我们常去用餐的旺角的餐厅和过去新年和姐姐家人吃午饭的餐厅,给水冲到面目全非,一切厨房用具也毁于一旦。

 

我在一家看到一个粗大的枯树杆给水冲进家来,这样的情景难以想象,可以说整个家都被毁了。靠河所有的屋子,没有一间幸免。水灾发生后已有一个星期,但受影响的居民还在清除泥浆!

 

Kg Chennah,有一位住在河边名叫亚梅的中年妇女,她心有余悸的告诉我说,18日晚上的河水突然浸了上来,水势来得之急,出乎想象之外。她差一点就给水淹死,幸亏她懂水性,当时两脚已离地,水深10多尺,她踏在较高的架上,半游半爬到隔壁家的高墙被救了起来,逃出了死门关。家里所有值钱和重要文件,原以为放进车里,然后再把车驾到比较高的地方可免损坏,但却也一样避免不了,连车也给水淹了。

 

根据气象局,水灾在这几天很可能卷土重来,我国人民何其不幸,新冠病毒还在肆虐,又遇到大水患,一波未平,另一波又来。政府的援助却又不及时,有的受困在水中多日,狼狈不堪,人民怨声四起!幸好民众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各志愿团体纷纷进入灾区,即时给予协助。

 

但愿灾难很快就过去,又见蓝天。2021

 

 

 

 

27/12/20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