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徽商古镇

徽州是一个非常缺乏自然资源的地区,老百姓生活清苦。早期,有句老话:‘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 ’。但老百姓却不会因为这样而放弃,为了生活,及凭着他们的毅力和智慧,徽州人在明清时代已靠经商闯出一个春天,徽商在当时成了这地区的代名词。

当时候的徽州男孩,为了谋生,年纪轻轻就被迫离乡学做生意,常年在外经商。家里留下的是年轻的妻子照顾整头家,一年都难得相聚,这些妇女所付出的代价可想而知。如果丈夫一去不回,妻子留在家中空守一生。

生意成功时,徽商衣锦还乡,把赚到的钱用来盖一座富丽堂皇又大的房子和祠堂。采用古老明清建筑中木雕艺术,另具一格,徽州古建筑中的砖,木,石三雕,因此誉响海内,也成了徽州的旅游景点。今天,我们在这些古镇如宏村,南屏看到的富丽堂皇的大房子,就是当时的徽商们所建,有者已被联合国例为世界文化遗产。当我们观赏这些艺术文化价值奇高的古镇时,有多少人能体会到当时主人家为这个家所付出的血和汗!

当时的封建社会,商人是被歧视的,但徽州商人却有如此成就,主要是他们有著勤奋和秉承诚实的经商原则。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徽州人重视教育,当时的徽商均有较高的文化修养,是知书识字的文化人,并以传统的儒家思想作为他们经商的原则,赢得了社会人士的尊敬。

徽商追求的是能过着一生平静的日子。可惜,这批徽商却因种种原因,在清朝中期末落,如今也只留下供游客观赏的古民居,游客可自由进出这些民宅。置身在这古镇,我有失落感和深深的无奈,我想,这是当年成功的徽商所不能预料到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