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21

又是粽子飘香的季节

 

朋友送来几粒粽子,形状不像传统四角型的,里面馅料还加了海鲜,颇有新意。看到粽子,才知道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来了。

 

小时住在新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是自己做粽子,我家也不列外。每当端午节前数星期,母亲就开始准备裹棕子了。

 

裹粽子还挺多步骤的,每一样都不能马虎。糯米和粽叶都必须分别用冷热水隔夜浸泡,粽叶最好选用中国进口的为佳,馅料也须预先腌制好。

 

一切原料准备就绪后,就开始裹粽了。母亲裹的粽子是传统四角型的。一般每一粒粽子需用两片粽叶,先把粽叶折成漏斗形,用小勺盛上适量的糯米,中间可选择再加些馅料,再用草绳把粽子绑好,裹粽子的工作也就算完事了。母亲再把每10粒粽子结成一串,放进大锅里去蒸,不久香喷喷的粽子就可出炉了。

 

谈到粽子,母亲的容颜又再次浮现在我的眼里。虽然母亲裹粽子是很久远的事了,但她坐在小凳子上,裹粽子的情景却好像是昨日的事。70年代末,当我和弟弟离家出外工作后,母亲就再没有裹粽子了。母亲所裹的粽子味道,也只可以永远在记忆中回味了。

 

在这粽子飘香的日子,我想起母亲,也想起屈原。

 

战国未年的屈原是位伟大的诗人和爱国者。当他看到楚国君王和朝廷的腐败和昏庸,而自己却不能有所作为。最后彻底失望,感到『众人皆醉我独醒』,在五月五日,投江自尽!后人为了纪念他,把这一天称为端午节。

 

今天,当我们迎接这个节日的时候,我国正面对疫情肆虐的时刻。每日确诊人数高居不下,不幸被病毒夺走性命的人数也节节攀升,无数人民都在彷徨中度日。

 

普罗大众,是多么的希望,管理众人之事的所有精英,能展现出屈原的爱国精神,不忘初心,把国家管理好来,给人民一个希望。

 

远离病毒,阖家安康。这就是我端午节的祝福。

 

 

 

 

 

 

14th June 20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