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21

放下

 

王丹的散文集《人面桃花》有一篇《放下的美好》,描述的是香港红歌手梅艳芳,在2003年告别歌坛演唱会时,所唱的最后一首歌曲<夕阳之光>的情景。她知道自己的生命已走到尽头,潇洒从容的像歌迷挥手告别。

 

我不是梅艳芳的歌迷,对她的事迹也不了解。读了王丹的散文后,上YouTube找到当晚的录像片段,听梅艳芳演绎最后一首歌曲,和歌迷讲的那番话,确实令我感动。她身穿雪白色的婚纱,含泪向观众说:『我是个歌手也是演员,穿婚纱已不是我的第一次,但每次都不属于我的。人生就是这样,有些时候,你意料的东西,你以为拥有的东西,偏偏没有拥有!』

 

梅艳芳说出了人生的无奈!

 

我也记得北京大学副校长季羡林先生在他的文章里写道:『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美的人生。然而,自古自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美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美才是人生。』

 

是的,人生就是有许多的无奈和不完美,何不学习接受和放下,快乐的过一生!

 




 

30/7/21

No comments: